中心新闻

华中师范大学“国家一流课程建设与应用‘云上讲坛’”系列直播培训正式开讲

作者:    日期:2020-06-19    点击:
6月19日,华中师范大学“国家一流课程建设与应用‘云上讲坛’”系列直播培训正式开讲。第一讲的开讲专家是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负责人、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获得者、黑龙江省教学名师、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战德臣。他带来的专题是“国家一流课程建设与应用”。 我校共有100余名一线教师在线收看、学习。战德臣教授从“大学为什么要实施教学改革”“教学改革中课程内涵建设的重要性”“教学模式改革后教师应如何教、学生如何...

619日,华中师范大学“国家一流课程建设与应用‘云上讲坛’”系列直播培训正式开讲。第一讲的开讲专家是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负责人、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获得者、黑龙江省教学名师、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战德臣。他带来的专题是“国家一流课程建设与应用”。

我校共有100余名一线教师在线收看、学习。

战德臣教授从“大学为什么要实施教学改革”“教学改革中课程内涵建设的重要性”“教学模式改革后教师应如何教、学生如何学和教学设计的原则”等几个维度,向大家分享了教育部倡议的“在线教学新常态”教学改革的意义、理念;金课的提出意义、金课的基本标准;国家一流课程“双万计划”内容、意义;大学实施教学改革的意义、理念、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新时期教师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以及教学设计的创新思路等,以实际生动的教学案例分享和剖析的方式向大家介绍了“新时期国家一流课程建设的理念、思路和经验,并从“迎评一流线上线下混合课程”的角度,向大家解读了“国家一流课程”申报的标准、考核内容、申报流程、考核流程以及相关规定、注意事项等,为我校教师科学建设和申报“国家一流课程”提供了非常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可直接借鉴的参考意见。

战德臣教授的报告既高屋建瓴,从宏观层面向大家介绍了建设和申报“国家一流课程”的意义、理念,又非常地接地气,从微观层面向大家传授建设金课的思路、方法,教师们在留言区纷纷表示今天的报告像一场及时雨,及时解答了他们建设和申报“国家一流课程”所面对的困惑和难题,为他们明确指出了建设和申报“国家一流课程”所应努力的方向和有效的办法。培训课堂结束之后,教师们仍然不愿离去,积极向战教授请教、咨询。

华中师范大学“国家一流课程建设与应用‘云上讲坛’”系列直播培训是在教师教育学院的指导下,由教师教育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教师教学成长社群策划、承办,旨在贯彻执行教育部2019年10月印发的《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和 《“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认定办法》 文件精神及我校教师建设和申报“国家一流本科课程”的愿望和要求,进一步提升我校教师打造“一流课堂”教学能力。本次系列专题直播培训共设有3个大课堂,持续到6月底,邀请了哈尔滨工业大学战德臣教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洪化清教授和福建师范大学范新民教授三位国内外“国家一流课程”建设者和负责人担任授课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