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不忘初心做服务,牢记使命促发展——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学校一线青年骨干教师开展教学主题研讨活动

作者:    日期:2019-12-27    点击:
按照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安排和要求,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近日组织学校一线青年骨干教师开展了“不忘初心做服务,牢记使命促发展——2019年教学社团工作交流分享研讨会”主题教育活动。华师青年骨干教师教学精进社群各主席团成员、新进教师教学成长训练营领航导师及主要成员、教师教育学院何静院长、吴军其副院长参加本次活动。青年骨干教师教学精进社群和新入职教师教学成长训练营的负责人及领航导师代表、...

按照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安排和要求,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近日组织学校一线青年骨干教师开展了“不忘初心做服务,牢记使命促发展——2019年教学社团工作交流分享研讨会”主题教育活动。

华师青年骨干教师教学精进社群各主席团成员、新进教师教学成长训练营领航导师及主要成员、教师教育学院何静院长、吴军其副院长参加本次活动。


青年骨干教师教学精进社群和新入职教师教学成长训练营的负责人及领航导师代表、青年骨干教师代表对各自2019年服务我校一线教师教学的工作目标、计划完成情况、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汇报、总结和反思,并提出了今后的改革创新方案和策略。青年教师教学成长社群社长徐敏教授从社群成立的缘起、建设的思路、基本结构、建设目标、发展历程、发展理念、发展成效及未来展望等八个方面,深刻总结了社群里各位青年骨干教师服务学校教师教学的现状、取得的成效和不足之处。她认为青年教师教学成长社群要努力成为“教师教育发展的助推器,师德师风建设的压舱石,课堂教学教改的先锋队,学校教学创新的孵化器”。 新入职教师教学成长训练营营长曾艳副教授从训练营开营、训练营建营的目标与计划、新入职教师教学成长领航导师队伍建设、训练营活动风采与收获和训练营工作反思与展望五个方面总结了训练营服务新入职教师教学初衷、成效和差距。她认为新入职教师教学成长训练营要努力成为“新入职教师教学成长的摇篮、发展的阶梯、成长的灯塔和前进的信心”。

何静院长对大家的汇报和分享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赞许。她代表主管部门感谢大家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做出的贡献。她认为:“服务我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助推教师专业发展既是本学院的职能所在和重要任务,也是学校彰显教师教育特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与发展路径”。

何静院长和吴军其副院长针对各位老师提出的困难和困惑,一一给予了解答和回复,并强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教学社团要“时刻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丰富内容,完善机制,规范流程;加强团队攻关,项目驱动和辐射带动,并提炼经验,形成模式,不断扩大服务覆盖面。同时,勤总结多反思,对照目标,查找不足,不断改进,为学校特色发展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做出更大贡献”。

青年骨干教师教学成长社群现有成员已达60人,且每年都在增加,教学服务面越来越广。社群通过搭建平台,实现学校不同学科、不同专业,甚至不同学校间教师教学的互帮互助、互学互鉴、互激互励,分享优质教学设计、传授先进的信息化教学工具、鼓励教师进行教研转化、引领教师教学创新,实现共同成长。截至目前,社群已经服务校内一线教师1286人次,培养了大批各级各类教学创新竞赛奖获奖教师,教研成果丰硕。

1ADAB

新进教师教学成长训练营现有领航导师17人,营员150人,且每年成员数量不断增加。训练营通过对新入职教师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先进教学理念的分享、教学基本功传授、教学实践的领航、教学实践的探索的陪伴等方式帮助新入职教师圆满完成各项教学任务,不断提高教学能力。目前,训练营每年都要服务并支持新入职教师60多人,累计服务新入职教师将近2103人次,有效地帮助新入职教师快速适应我校教学工作,教学能力稳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