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质性资料分析的思维工具与论文写作”专题讲座顺利召开

作者:    日期:2019-07-07    点击:
2019年6月27日上午8:30,由华中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师教学成长联盟教学成果与转化组主办的专题讲座——质性资料分析的思维工具与论文写作,于华中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A501顺利进行。本次专题讲座中,来自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副教授蔺亚琼博士围绕“质性研究:资料分析的思维工具与论文写作”这一主题,对质性研究的主要兴趣、质性研究的资料分析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与讲解。来自生命科学学院...

2019627日上午830,由华中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师教学成长联盟教学成果与转化组主办的专题讲座——质性资料分析的思维工具与论文写作,于华中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A501顺利进行。

本次专题讲座中,来自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副教授蔺亚琼博士围绕“质性研究:资料分析的思维工具与论文写作”这一主题,对质性研究的主要兴趣、质性研究的资料分析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与讲解。来自生命科学学院、文学院等14个院系的53位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蔺亚琼博士在最开始通过“什么是质性研究”这一问题与各位老师和研究生进行交流,讲座气氛活跃;随后对质性研究的各个步骤等理论内容做了抽象的阶梯、打隧道、编码等形象比喻,语言幽默,讲座内容深入浅出;讲座内容重点突出质性资料分析,通过三个访谈案例详实讲解初级、中级、高级三种资料分析编码,理论知识结合实际访谈案例,将抽象的理论内容具化到实际操作中,既有理论凝练,又有实操指导。历时三个小时的讲座结束、稍作休息后,“午餐会”活动及后面的讨论交流中,参与讲座的教师、研究生与蔺亚琼博士进行了面对面的问题探讨。

各位与会师生表示此次讲座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受益匪浅。蔺老师的讲座促进了自己的反思,对质性研究有了更深一层次的认识和学习。本次讲座在温馨、和谐的交流讨论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