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以学为本,以评促学——MOOC质量认证标准解读

作者:    日期:2019-05-17    点击:
慕课,即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是“互联网+教育”的产物,是新近涌现出来的一种在线课程开发模式。中国慕课较美国起步晚,全民教师也饱含热情地涌入这一新兴的教学领域中。随即而来的问题也暴露无遗:什么样的在线课程才算是一门精品课程,慕课的评价标准是什么?如何将评价标准融入到制作过程中?如何让学生坚持学而不弃课?面对疑惑,华中师范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了由文学院徐敏教授主讲的《在线质量课程认证评估标准解读...

慕课,即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是“互联网+教育”的产物,是新近涌现出来的一种在线课程开发模式。中国慕课较美国起步晚,全民教师也饱含热情地涌入这一新兴的教学领域中。随即而来的问题也暴露无遗:什么样的在线课程才算是一门精品课程,慕课的评价标准是什么?如何将评价标准融入到制作过程中?如何让学生坚持学而不弃课?

面对疑惑,华中师范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了由文学院徐敏教授主讲的《在线质量课程认证评估标准解读》午餐会,活动吸引了校内教师及部分武汉市兄弟高校教师的积极参与。

课程伊始,徐敏教授介绍了目前在线课程的发展情况以及国际评价标准“FDQM”——由厦门大学引进并改造国际在线课程质量标准,形成适合中国学生学情的在线课程认证体系;随后她详细解读了以学为本,以评促学的设计理念,并对FDQM认证体系细化解读。FDQM的核心原则是“对准一致,确保权威,不要假设,不求完美,换位思考”,徐教授结合课程目标的相关案例对这些原则一一阐述,以加强老师们的理解。最后,徐教授以‘“两性心理文化学”这一在线课程的课程目标鼓励老师们进行讨论。老师们踊跃发言,积极表达自己的看法,纷纷表示对于人文类课程目标设置的难以量化。

路漫漫其修远兮,无论是“刚启航”还是“在路上”,各位老师表示都得抓住时机充实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