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再度聚首 登高望远——新近教师训练营听课实录

作者:    日期:2019-04-24    点击:
(通讯员 于淼)2019年3月1日开始,宋荣老师和高鑫老师对两小组新进教师常规听课活动开启。按照两个小组春季学期的实训计划,常规听课团队由两位领航导师和7位学生助教组成。团队制定了详细的听课记录表、分配了听课人员课堂、明确了听课调研任务。截至2019年4月20日,常规听课团队共计听课累计达32节次,分别进入八号教学楼、佑铭体育场共听了6位老师的课程,团队成员参与32人次。常规听课团队同时深入文理科类新进教师和艺术...

(通讯员 于淼)201931日开始,宋荣老师和高鑫老师对两小组新进教师常规听课活动开启。按照两个小组春季学期的实训计划,常规听课团队由两位领航导师和7位学生助教组成。团队制定了详细的听课记录表、分配了听课人员课堂、明确了听课调研任务。截至2019420日,常规听课团队共计听课累计达32节次,分别进入八号教学楼、佑铭体育场共听了6位老师的课程,团队成员参与32人次。

常规听课团队同时深入文理科类新进教师和艺术体育类新进教师的课堂,对新进教师小组成员蔡玲老师、刘梦觉老师、刘清华老师、吕思静老师、孟飞老师、夏贵霞老师等新进教师的课堂进行听课,以了解不同类别课程的新进教师的教学模式,进而新进教师的教学技能。

/Users/yumiao/Desktop/听课记录整合/刘梦觉/刘梦觉3.25/讲授.JPG/Users/yumiao/Desktop/听课记录整合/吕思静/播放视频.jpg/Users/yumiao/Desktop/听课记录整合/夏贵霞/夏贵霞3.21/示范3.21 (2).jpg../Desktop/项目/新进教师的教学模式对师范生自主学习动力影响研究/听课记录整合/蔡玲/蔡玲3.18/授课.png

../Desktop/项目/新进教师的教学模式对师范生自主学习动力影响研究/听课记录整合/孟飞/孟飞4.1/课堂讲授.jpg../Desktop/项目/新进教师的教学模式对师范生自主学习动力影响研究/听课记录整合/刘清华/讲解PPT.JPG

(新进教师课堂授课)

常规听课团队定期进行听课情况的交流,学生助教分别从学生视角对近几周的听课情况进行具体汇报。7名学生助教针对每一位新进教师的课堂教学实际,分别从教态、教案、PPT设计、教学互动等,逐一进行了点评和汇报,同时指出了每位老师的教学亮点和不足之处。此外,领航导师宋荣老师、高鑫老师也针对近阶段的听课情况对下一阶段学生助教听课的重点方面提出具体建议。

/Users/yumiao/Downloads/7BFAAF5D1C67DDA2289DBD58C34F3ACA.png

(学生助教听课情况交流记录)

目前,常规听课团队进入了第二阶段的深层次听课阶段,学生助教在听课的过程中对新进教师在脉络梳理、知识串讲等方面进行重点听课。课间休息时间,学生助教与新进教师交流,询问其研究方向、求学经历等等。同时,学生助教听课小组还针对课堂学生进行抽样的访谈式调研,收集整理相关的数据信息,以了解新进教师的教学模式等在课堂学生心中的真实感受。

/Users/yumiao/Downloads/IMG_1519.JPG

(学生助教与老师交流)

/Users/yumiao/Downloads/IMG_1520.JPG

(学生助教与新进教师合影)

常规听课成员通过这一阶段的听课,对教学方面有了一定的理解,新进教师的教学方式要适应新时代现代化的教学工具,更要适应大学生自主学习的现实状况。同时,常规听课成员通过听课记录新进教师的课堂实况并将问题及时反馈给新进教师,有助于新进教师改进讲课的不足、提升自我的教学技能。此外,常规听课团队还将继续深入新进教师的课堂,了解新进教师实时的教学情况,整理新进教师常用教学信息,编辑整理听课记录意见,形成调研报告和总结性评价等,并及时将听课信息反馈给两小组的新进教师,进而有效地为提升他们后期的教学技能服务,促进新进教师的成长。

(供稿人:宋荣 审核人:吴军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