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且教·且思·且悟——记华大教学社群教学设计小组课堂观摩活动

作者:    日期:2019-04-24    点击:
(通讯员:陈蓓)4月22日上午,华大教学社群教学设计小组成员在逸夫楼101教室集体观摩了化学学院佘能芳老师的公开课“有机化学”。佘老师是我校化学学院副教授,曾获湖北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理科一等奖,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这次公开课的教学设计采用BOPPPS模式,以教学目标的达成为核心,将课程教学分为前测、导入新课、回顾、确定目标、参与式学习、后测和课堂总结等部分,其授课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精彩纷呈。课后,小组老师们...

(通讯员:陈蓓)422日上午,华大教学社群教学设计小组成员在逸夫楼101教室集体观摩了化学学院佘能芳老师的公开课有机化学。佘老师是我校化学学院副教授,曾获湖北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理科一等奖,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这次公开课的教学设计采用BOPPPS模式,以教学目标的达成为核心,将课程教学分为前测、导入新课、回顾、确定目标、参与式学习、后测和课堂总结等部分,其授课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精彩纷呈。课后,小组老师们开展了热烈的研讨。

教育信息技术学院蒋玲老师认为,佘老师教学设计中的知识呈现逻辑性非常强,对知识点的讲解很清晰,前后测的设计也非常符合课程的需求。课堂引入很有趣,在整个教学中不停地用问题来引导学生的思考与回答,学生的听课率很高,参与度也比较好。特别是在讲解具体知识中,对于一些在实际生活的应用的引入,让非专业人员都能够听懂。整个过程展示了佘老师的个人魅力,讲课很有激情,表情非常亲和,讲解很清晰。

物理学院的乔翠兰老师认为,佘老师的讲课逻辑清晰,条理分明,深入浅出,专业透彻,重点突出,激情感染,关注学生。其教学设计中的诊断性(过程性)评价能让学生和教师清楚自身对知识的掌握情况,用爱情物质内容开始导入新课,从生活走向化学,从化学走向社会,课堂交互性好,学生参与度较高,教学主线清晰,重点突出。

文学院的陈蓓老师认为,佘老师的课堂导入新颖,在讲解中也常常结合生活中的化学元素,深入浅出,把深奥枯燥的理论知识讲得生动有趣,其教学设计采用新理念新方法,教学环节重点突出,设计意图明确、紧扣教学目标,教学过程中互动性强,语言简洁精炼,不断引导学生思考和参与课堂,课堂气氛活跃,自己也从佘老师的教学中深受启发。

教学设计组的组长李睿老师认为,佘老师的课程有很多亮点,主要表现在:教学设计完整、科学;PPT设计精美,内容充实;课堂教学量饱满,全程充分调动学生思考;对学情把握准确,能有效指导学生温故知新;教学方法多样灵活,切换自如,特别善于使用横向比较法启迪学生;作为理工科课程,能注意到同实验教学的联系,帮助学生建立起理论与实践之间的联系;对学生及时肯定与鼓励,有助于发展学生学习兴趣。

佘老师也结合老师们的建议总结了自己的课堂教学,提出将会进一步学习BOPPPS模式以完善教学设计,探索更好的前测方式以便及时评价等。

最后,李睿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认为这种相互听课评课的形式非常有利于老师们教学的提高,今后会进一步常态化开展。

(供稿人:李睿  审核人:吴军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