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夯实基础 新锐启航——新进教师领航小组活动掠影

作者:    日期:2019-03-20    点击:
(通讯员:于淼)2019年1月4日中午,学期总结午餐会。由宋荣老师和高鑫老师指导的新进教师小组成员,在华师桂苑宾馆琵琶厅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午餐会。在浓浓的新年氛围中,10位小组成员分别就进校以来第一个学期的教学情况与大家分享。老师们主要针对实际教学活动中出现的困惑展开经验交流。刘梦觉老师谈到了第一学期听课的真实感受,她对如何调动师范生的课堂教学互动积极性提出了自己的一些想法,同时对一学期来马克思主义...

(通讯员:于淼)2019年1月4日中午,学期总结午餐会。由宋荣老师和高鑫老师指导的新进教师小组成员,在华师桂苑宾馆琵琶厅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午餐会。在浓浓的新年氛围中,10位小组成员分别就进校以来第一个学期的教学情况与大家分享。

老师们主要针对实际教学活动中出现的困惑展开经验交流。刘梦觉老师谈到了第一学期听课的真实感受,她对如何调动师范生的课堂教学互动积极性提出了自己的一些想法,同时对一学期来马克思主义学院老教师对新进教师的传帮带传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表示自己在听课过程中受益匪浅。张静老师结合自己的专业背景,她表示在深感科研压力无时不在的同时,教学上依然承担了本科生和研究生的2门课程。教研室老师也充分肯定了张静老师的教学工作,她自己每次课后也及时做了课堂教学反思小结,积累了一些教学实际经验。李云龙老师、蔡玲老师、刘清华老师、谭娟老师、张启彬老师、孟飞老师也与大家分享了他们第一学期的听课感受和教学收获,大家坦诚相见、畅所欲言,深感自己作为师范院校新进教师的责任重大。

0104.1

新进教师教学成长领航小组总结午餐会

午餐会第二个环节,两位领航老师分别就一学期大家的整体情况进行了总结,同时跟大家讨论了春季学期的训练营教学计划。高鑫老师充分肯定了大家第一个学期的教学活动,无论是从教案撰写、PPT制作、讲义设计、听课记录、还是课堂互动方法学习等方面都有了明显的进步。同时,高鑫老师表示新进教师在训练营的集体活动中勤于思考教学问题,积极向其他老师学习新技术、新方法、新思路,展现了华师新进教师的时代风采。宋荣老师就我校新进教师领航管理规则、教发中心的具体要求、小组成员教学实训计划等方面给予了明确说明和解释。午餐会历时3小时,大家畅所欲言,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下结束了本次总结会。

2019224日下午,开学备课讨论会。宋荣老师、高鑫老师、以及新进教师小组成员刘梦觉老师、孟飞老师、蔡玲老师、张启彬老师在1101教室讨论开学第一天上课的备课情况。由于四位新进教师是新学期第一天第一次上讲台,再加上还有各级领导现场听课,这使得他们非常紧张,生怕自己哪个环节准备不够充分。刘梦觉老师、蔡玲老师就自己的详细教案请教大家了一些问题,并对可能出现的课堂案例分析如何展开、课堂时间分配、学生互动状况等细节跟大家分享。面对4位新进老师都对第一天第一次上讲台感到紧张的状况,老师们相互支招,相互学习。高鑫老师还具体给出了相应的教学应对方案,从教学技能和手段上指导他们如何把握课堂教学互动的度。宋荣老师就教案备课、教学内容规范、PPT逻辑思路、课堂教学方法等方面给出了具体指导意见。备课讨论会现场紧张而活泼,积极而有序。虽然倍感压力,但新进老师们依旧对本学期的课堂授课充满期待,并且有信心为新学期的工作开好头。

0224.1  0224.2

开学备课讨论会

201931日开始,宋荣老师和高鑫老师对两小组新进教师常规听课活动开启。按照两个小组春季学期的实训计划,常规听课团队由两位领航导师和7位学生助教组成。团队制定了详细的听课记录表、分配了听课人员课堂、 明确了听课调研任务,同时从领航导师和学生两个视角,及时将听课信息反馈给两小组的新进教师,进而有效地为提升他们后期的教学技能服务。

0301.课堂观摩

春季学期的实训计划-听课评课

2019316日,在8413教室,宋荣老师、高鑫老师以及4位新进教师,一起听取来自听课团队负责人于淼同学的课堂教学反馈信息。首先,于淼同学代表团队感谢各位老师,给他们这个机会来近距离地参与教学实训活动。其次,于淼同学就在座和未到现场的小组新进教师的两周教学听课情况,从学生视角进行了具体汇报。针对每一位新进教师的课堂教学实际,分别从教态、教案、PPT、教学互动等,逐一进行了点评和汇报,同时指出了每位老师的教学亮点和不足之处。最后,宋荣老师针对其中指出的教学问题给予了相应的对策分析和教学方法指导,针对出现的问题也及时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方案。这次教学听课反馈信息让新进教师收获满满,不仅了解了学生视角听课后反映的亮点和不足,还为之后新进教师对教学方法的改进有实效性影响。

0316.2 0316.1  0316.4  0316.3

课堂教学反馈与交流

通过课堂观摩以及线上线下的沟通交流,领航老师逐渐增加了对新进教师授课方式及特点的了解,及时的反馈指导也为新进教师进一步优化课堂教学提供了参考。新进教师表示将会继续打磨和改进自己的教学技能,以更好的状态和更高的水准投入到接下来的教学工作当中。

(供稿人:宋荣 高鑫 审核人:吴军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