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因势利导 乘风出海——学习本科教改精神,畅谈个人职业规划

作者:    日期:2018-12-25    点击:
​2018年12月20日上午10时,新进教师领航教学训练营之“云帆”小组迎来了第四次教学研讨活动,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正值高等教育掀起新一轮改革全面振兴本科教育之际,八位老师集体接受了本科教改精神的洗礼,并积极分享了个人的职业规划。本次研讨会由新进教师领航导师李睿教授主持,确认会议主题“学习本科教改精神,畅谈个人职业规划”。本次集体学习活动让各位老师充分认识到本科教育的重要性,要求我们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为先...

20181220日上午10时,新进教师领航教学训练营之“云帆”小组迎来了第四次教学研讨活动,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正值高等教育掀起新一轮改革全面振兴本科教育之际,八位老师集体接受了本科教改精神的洗礼,并积极分享了个人的职业规划。

本次研讨会由新进教师领航导师李睿教授主持,确认会议主题“学习本科教改精神,畅谈个人职业规划”。本次集体学习活动让各位老师充分认识到本科教育的重要性,要求我们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为先,以学生为中心,潜心教书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每位老师精心准备了10分钟左右的PPT展示,畅谈学习本科教改精神的心得体会和入职三年规划。

首先,来自生科院的李扬老师结合自身特点着重谈了教和学的关系,并分享了带“学科交叉”班的经验和感受,建议对新学期不适应的同学进行及时疏导,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问题。李老师分析了自身优势并详细地介绍了接下来三年的教学工作规划。

随后,信管学院的周正龙老师提出了自己对教学的思考:做好一个老师该做的事:用心去教书育人;把自己的本领及学习方法有效地传递给学生;像一个导演一样,认真排练,多调动学生参与,尝试用不同方式与学生互动。

接着,来自城环学院的三位老师分别发言。赵峰老师结合自身农林专业的特点,指出如何更好地与学生互动,充分利用信息化教学手段,打造精品课程,培养卓越的农林人才。在制定教学计划时,赵老师特别提到了如何练习发声来增加声音的表现力,从而调动学生的关注度。宋旦霞老师则分享了自己国外本科的学习经历,强调培养学生实际动手能力和提高学生科学素养的重要性,以及如何把海外一些优秀的教学理念与本国国情相结合。周杰老师分享了本学期开设的一门全新课程的教学经历,探讨如何让学生进行可持续的学习,和通过参加教学竞赛以及鼓励学生参加专业竞赛来提升教与学的水平。

  最后,来自数统学院的两位老师结合自身学科特点分享了学习心得和教学经验。计算数学背景的王燕老师给大家形象地展示了动画效果给课堂带来的更为活跃的气氛,她提倡的快乐教学法给其他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影响。董岳平老师则分享了数统学院以学生为中心的一些好的做法。如激励学生积极向上的口号“做人生强者为数院争光”,组织学生集体观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等。两位老师都强调了在数学课堂上融入数学史的必要性,让学生体会数学之美,从而点燃学生的学习热情,快乐地爱上数学。 

 本次研讨会讨论气氛热烈,各位老师畅所欲言,推心置腹,互相点评,收获满满。最后李睿教授总结发言,指出新进老师们要提前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制定中长期的目标,在听课备课的过程中要有批判精神,上课时要注重培养学生思维的创新性。另外,李教授指出教学设计不能拘泥于形式,评价教学的好坏最终要看学生通过四年本科学习是否有很大的收获。“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云帆”小组要在新时期高教改革浪潮中顺势出击,为振兴本科教育贡献一份力量。

供稿人:董岳平 审核人:吴军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