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观摩·研讨·反思·提升——记华大教学社群教学设计小组课堂观摩活动

作者:    日期:2018-12-20    点击:
12月18日下午,华大教学社群教学设计小组成员在7303教室集体随堂观摩了物理学院乔翠兰老师本学期全新开设的课程“物理课程与教材研究”。乔老师是课程与教学论专业博士,且具有多年的教学论课程授课经验,这次的课堂教学生动地体现出了“师范”二字:既作为教师引领师范生的成长,又充当示范展现为人师的方略;既有理论的凝练,又有实践的分享。结合乔老师课前提供的教学设计,经过两节课的观摩,小组老师们开展了热烈的研讨。...

1218日下午,华大教学社群教学设计小组成员在7303教室集体随堂观摩了物理学院乔翠兰老师本学期全新开设的课程“物理课程与教材研究”。乔老师是课程与教学论专业博士,且具有多年的教学论课程授课经验,这次的课堂教学生动地体现出了“师范”二字:既作为教师引领师范生的成长,又充当示范展现为人师的方略;既有理论的凝练,又有实践的分享。结合乔老师课前提供的教学设计,经过两节课的观摩,小组老师们开展了热烈的研讨。

教育信息技术学院蒋玲老师认为,老师在课堂上以任务引导教学开展,操作性强;且蒋老师设计的任务中为学生提供了具体的表格,有利于引导学生完成任务;并将这种模式延伸到后面的课堂,学生容易操作;另外在教学过程中还特别注重对科学教育的引导。

化学学院佘能芳老师认为,乔老师的课堂氛围极好,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环节贯穿整个课堂,充分体现了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这个表面看似教师较轻松的过程,实际很大程度上归功于课前教师对教学过程的完美设计,即教学设计的用心完成。此外乔老师课堂上多种教学方法的综合运用,特别是基于任务的学习,能充分调动学生自主学习和协作学习的积极性并能发挥其主观能动性,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将会大大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相对于被动地接受,由学生自主得出的结论更加印象深刻。乔老师的课还有一个突出特点,就是板书条理清晰,课堂主要内容一目了然,弥补了ppt的瞬时性,也是体现教师基本功的重要项目。

心理中心余海军老师认为,对照教学设计和授课过程,更加明晰地看到了教学设计如何在课堂上比较圆满地推进和实现的,课程目标能否通过课堂的互动以及学生的反馈得到检验。乔老师的教学设计及授课过程涵盖了所有的相关要素,且用任务来把课堂的主动权交还给学生,让学生在完整的任务的过程中自己去体验和提升,作为授课老师能从本科学教学方式的不同维度(实验范式、理论范式等)加以引导和总结,非常的全面。余老师还表示,作为一名非师范生出身的教师,将会从做好教学设计入手,努力打造金课。

生科院李睿老师认为,乔老师选择的教学策略恰当合宜。“物理课程与教材研究”是乔老师本学期全新开设的课程,授课对象是已经学习过物理教学论和教学设计方法的三年级师范生,具备了一定的教材分析能力,也初步了解了教学设计的做法。充分考虑到这一现实学情,乔老师尝试了以任务引领的讨论式课堂,引导学生在自主阅读教材与课标的基础上,分步骤完成教材分析、重难点确定、教学过程设计等任务。学生因而得以“在做中学”,收获远比纯粹的理论学习丰富与深刻;乔老师课堂组织收放自如。讨论式课堂以学生的深度参与为特点,教师有时难免疏于课堂组织而导致课堂讨论流于形式。乔老师在这方面的把握堪称范本,既为学生提供了充裕的小组讨论时间,又给学生在全班自由表达观点的机会,而且三步讨论的“学生分享观点——教师归纳示范”环节处理各异、形式多变,各步任务之间的过渡也非常自然,有效引导了学生的深入思考,体现出了深厚的教学功底;乔老师课堂线索串联新颖独特。考虑到课堂人数较多,乔老师大胆使用了腾讯文档,让不同小组的学生能同时在线分享,从而避免了口头分享时间不足的缺憾。 

经过同各位老师互动研讨,乔翠兰老师总结了自己课堂在难点突破方面采用的策略及课堂创意之处,更提出了自己课堂可优化的方面,包括如何加强大课堂学生的参与度,如何进一步全面完成与巩固教学任务,以及在今后课堂播放视频时集成问题思考,更好地训练和提高学生的思维。

本次对照教学设计进行课堂观摩及研讨活动圆满完成,授课教师和听课教师普遍感到收获满满,老师们也纷纷提交了针对各自课堂的教学设计,本小组后续将会组织系列课堂观摩研讨活动。

供稿人:李睿  审核人:吴军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