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如何激励学生持续参与教学过程——新进教师训练营领航活动

作者:    日期:2018-12-18    点击:
2018年12月7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新进教师训练营曾艳导师领航小组在教师教育学院B403举行了“如何激励学生持续参与教学过程”研讨活动。本次活动共有四位新进教师参加。领航导师曾艳分享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Terry D. Johnson教授关于“促进学生学习参与和投入”的宝贵经验,他提出教师可以像魔术师那样设计和编排听者的注意力,教师通过教学设计让学生的注意力聚焦,才能在课堂教学中吸引学生,思考重点和难点。 ‍新进教师们...

2018127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新进教师训练营曾艳导师领航小组在教师教育学院B403举行了“如何激励学生持续参与教学过程”研讨活动。本次活动共有四位新进教师参加。领航导师曾艳分享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Terry D. Johnson教授关于“促进学生学习参与和投入”的宝贵经验,他提出教师可以像魔术师那样设计和编排听者的注意力,教师通过教学设计让学生的注意力聚焦,才能在课堂教学中吸引学生,思考重点和难点。

 


新进教师们也分享了各自对于如何促进学生持续参与教学过程的看法。数统学院的郭红艳老师提出不仅让学生知道是什么,还可以多问学生为什么,让学生追根溯源,思考知识的发展过程。经管学院范文林老师提出,经济学类课程的应用性较强,可以让学生分析具体的应用案例。马院郑思亮老师有过教学经历,热情向老师们分享了他之前积累的一些教学感悟。  

   

   

数统学院龙旸靖老师提出在数学基本理论教学中有很多的公式推导,比较抽象,她观摩过数统学院一些优秀教师的课,借助技术平台更好地实现了对学生学习兴趣的激发。曾艳老师从四个角度总结了对于学生兴趣和参与度的激发方法,包括创设情境,重视学生的生活概念和认识,进行学科独特思维方法的引导,利用信息技术加强互动和及时反馈等,希望新教师能结合自己的优势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展示自己的教学魅力。最后领航老师请各位新教师书写了自己的专业发展需求,力图在今后的领航活动中依据老师们的实际需要提供更有效的、更精准的专业成长引导和支持。

供稿人:曾艳 审核人:吴军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