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优秀青年教师领航,促进新教师专业发展

作者:    日期:2018-12-07    点击:
2018‍年12月3日上午,来自国家数字化工程中心、信息管理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等单位的6名新教师齐聚9555教室,参加俞云伟教授专业发展引领活动。青年教师俞云伟是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天体物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迄今发表SCI论文40余篇,其中18篇发表在天文学国际权威期刊上,1篇发表在物理学国际权威期刊上。博士论文分别于2010年和2011年被评为湖北省和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13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2018年获...

2018123日上午,来自国家数字化工程中心、信息管理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等单位的6名新教师齐聚9555教室,参加俞云伟教授专业发展引领活动。青年教师俞云伟是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天体物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迄今发表SCI论文40余篇,其中18篇发表在天文学国际权威期刊上,1篇发表在物理学国际权威期刊上。博士论文分别于2010年和2011年被评为湖北省和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13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2018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资助。迄今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1项。相继指导博士生6名(3名已毕业)、硕士生5名(1名已毕业),其中有3人获国家奖学金、2人赴国(境)外交流学习。已毕业学生分别在高校和中学担任教职或从事博士后研究。

引领活动开始,俞云伟教授首先和6位新老师分享了他的成长经历,他对比了自己的入职教育和现在的入职教育,高度肯定了新教师的领航导师制度。

接着,俞云伟教授站在新教师立场,说到高校“青椒”压力大,科研方面,教学方面,生活方面压力都比较大,但是只要正确处理,就能变压力为动力。俞云伟教授给出了很多策略性建议:生活上,作为新老师,要解决好爱情、婚姻和子女等问题,解决好这些问题才能让我们更好研究和教学;科研上,新老师需要获得比较好的同行评价,包括基金申请实际上也是同行评价。俞云伟教授特别指出:研究成果不要有长期的空白期,要一直坚持,愿意做,乐于做。要尽量多参加学术会议,跟国内外学术同行保持联系;教学上,俞云伟教授说自己比较喜欢上课,因为能接触到很多有朝气的年轻人,能引领年轻学生的发展。俞云伟教授通过生动的案例说明新教师教学要体现认知的过程性,不能照着PPT念,不能把公式一下子拿出来。除此之外特别重要的是教师要完全熟练自己讲解的内容,要有激情,要有热爱,要用自己的感染力去感染学生,要根据学生的反应调整教学内容,不停改善教学效果。

最后,教师们就自己新工作以来的困惑和俞云伟教授进行了沟通和交流。例如如何加强学生的参与度。俞云伟教授建议要尽可能把课上好,要根据学生情况调整教学内容,课堂上可以不定时地进行一些小测试,同时分数要尽量体现平时学习状态;有关新教师如何处理教学和科研的关系,俞云伟教授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教学和科研并不对立,教学有助于提升科研,科研同样反过来有助于教学的深度和广度。

会后,新教师一致认为小范围的沟通交流让他们有更多和优秀教师接触的机会,跨学科的专业引领让他们对自己的专业、教学和科研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榜样的示范让他们找到更好的方法,具有更大的动力前行。

供稿人:乔翠兰  审核人:吴军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