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平衡双翼勤教研 破茧成蝶终有时——记教学设计小组与领航训练营联合教研活动

作者:    日期:2018-12-03    点击:
(通讯员:周正龙)2018年11月30日中午,教师教学成长社群教学设计小组,联合由乔翠兰、蒋玲、李睿三位导师负责的三个领航小组开展教研活动,邀请本年度湖北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化学学院佘能芳老师为大家做精彩分享。佘老师报告的主题是“为您破茧成蝶助一臂之力”,其目的是为广大新进教师及教学爱好者详解教学与科研之间的平衡问题,并为大家有效开展教学工作提供富有价值且实操性强的建议。佘老师热情饱满、内容...

(通讯员:周正龙)20181130日中午,教师教学成长社群教学设计小组,联合由乔翠兰、蒋玲、李睿三位导师负责的三个领航小组开展教研活动,邀请本年度湖北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化学学院佘能芳老师为大家做精彩分享。佘老师报告的主题是“为您破茧成蝶助一臂之力”,其目的是为广大新进教师及教学爱好者详解教学与科研之间的平衡问题,并为大家有效开展教学工作提供富有价值且实操性强的建议。

佘老师热情饱满、内容丰富的报告让听众们收获满满,帮助我们正确认识到教学与科研之间的关系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有机结合、不可脱离”的。同时,佘老师以自身经历为我们诠释了“科研是教学的源头活水,教学是科研的隐形动力,既不能浮于教学而忽略科研,也不能沉于科研而抛弃教学”的内涵,让我们对教学和科研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正当我们还沉浸在思考如何做好平衡的问题时,佘老师又进一步为我们的担忧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她认为,教学工作是根本,必须对承担的教学任务负责,要从心底热爱教学,完成“传道、授业、解惑”的使命,但新进教师更应在入职之初保持好科研的优势与习惯,充分发挥在博士期间所培养出的科研能力,实现科研论文和项目总量的积累,打好个人事业的基础,也充分做好教学实践所需的准备与见习,并逐步完成向科研与教学并重的转变。同时,需要调整好心态和状态,积极适应新的工作方式,勇于面对教学和科研的双重挑战。

随后,佘老师为我们分享了,“如何快速高效开展教学工作”的心得。佘老师用如下的简图展示了快速高效开展教学工作的过程:即课前准备以认真听课和备课为主、课堂教学以有趣生动的讲课为本、课后还需要不断进行反思。最让我们印象深刻的是,佘老师强调了教师的责任不在于教,而在于教学生学。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教是为了不教,学是为了会学。进一步地,在教学内容的精心选择,佘老师指出教学内容既要有趣味性又不失专业性,既要有前沿性又不失基础性,还以其参与湖北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实际案例为我们分享了其中的奥妙。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能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去准备和摸索,其心路历程可能会由最初的“新鲜尝试”到“潜心研究”,虽然过程艰辛,却非常值得,因为这是实现“教书育人”的必由之路。

 

报告结束后,围绕着老师们关注的教学问题,大家积极参与到研讨环节,提出了很多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如何对学生进行深入了解,并观察学生们学习过程的变化?”、“如何拉近师生情感?”、 “教师如何正确发声和减少声带伤害?”等等。对此,佘老师和其他资深教师对我们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并毫无保留地分享了他们在教学过程中的相关经验,给了我们很多启发。

经过长达三个小时的午餐会,大家都满载而归,也对自己下一步的教学工作有了更多新的认识和思考。刚从博士阶段走出来,很多新进教师多少会在教学与科研之间有所徘徊,但是这次研讨和交流,让我们对教学与科研之间的关系、以及如何快速高效开展教学工作等问题有了新的理解,对进一步深入探讨心得体会也充满了期待。

撰稿人:李睿   审核人:吴军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