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点燃星星之火,助力青年教师破茧成蝶——新进教师教学成长训练营之教学竞赛专题沙龙

作者:    日期:2018-11-12    点击:
11月10日,教师教育学院邀请了我校化学学院教学副院长原弘教授给我校新入职教师分享教学竞赛经验,帮助我校新入职教师正确认识教学竞赛并积极科学参加教学竞赛。同时还邀请了新晋湖北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的化学学院佘能芳老师和外国语学院刘文波老师。活动在教师教育学院A501教室举行,来自全校30多名新入职教师和部分在校研究生参加了学习。新进教师教学成长训练营营长曾艳老师主持活动。  “竞赛是一个高层次的‘教学表...

1110日,教师教育学院邀请了我校化学学院教学副院长原弘教授给我校新入职教师分享教学竞赛经验,帮助我校新入职教师正确认识教学竞赛并积极科学参加教学竞赛。同时还邀请了新晋湖北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的化学学院佘能芳老师和外国语学院刘文波老师。活动在教师教育学院A501教室举行,来自全校30多名新入职教师和部分在校研究生参加了学习。新进教师教学成长训练营营长曾艳老师主持活动。

 “竞赛是一个高层次的‘教学表演’,竞赛的理念就是讲好一堂课。”一开始,原教授就肯定地告诉新入职教师教学竞赛的实质和初衷。接着,原教授从社会与教育的关系角度切入今天的报告主题,并从竞赛标准、竞赛规则角度具体讲解并分享了国家级、省级及校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规则和要求,竞赛成功的经验和诀窍。原教授告诫新进教师: “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参加教学竞赛,就是接受评委专家对你课堂的诊断、把脉、挖出深层病因并刮骨疗毒。经过了教学竞赛,你就能脱胎换骨,从而破茧成蝶”,最后,原教授结合自身的教学经历和教学竞赛经验,鼓励新入职教师积极参加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不忘初心,奋力前进。

化学学院副院长原弘教授分享教学竞赛经验

化学学院佘能芳老师和外国语学院刘文波老师分别从“新入职教师如何快速高效开展教学工作”和“教无定法,学无止境”两个专题分享了她们教学成长的心路历程和参加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经验和心得。

化学学院佘能芳老师分享新入职教师如何快速高效开展教学工作

“青年教师作为一个刚入职的‘青椒’,工作压力非常大!教学与科研,不知该怎么去平衡。此时,我们就先从我们的本职工作做起——搞好教学。教学搞好了,我们的舞台就站稳了,其它也都会好起来的“。“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最终目的就是实现日常课堂表现和竞赛课堂表现一样好,竞赛课堂也要像日常课堂一样自然”。佘能芳老师和刘文波老师告诉青年教师要坚持初心,热爱教学,努力搞好自己的教学工作,并积极参加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不断成长,早日破茧成蝶!

外国语学院刘文波老师分享教无定法,学无止境

“教学竞赛实际上就像一场马拉松竞赛,需要坚持、坚守!青年教师既要认真对待教学竞赛,精心准备,但也要保持自然心态,轻松面对,将教学竞赛看成日常教学一样自然。同时,我们对待日常教学工作也要像对待教学竞赛一样,认真严谨,并持之以恒。因为成长在于积累,成功在于坚持。在座的各位新进教师在以后的教学中,在准备教学竞赛时,有什么需要帮助或支持的地方,可随时联系新进教师教学成长训练营,我们永远是您最坚强的后盾!”最后,新进教师教学成长训练营营长曾艳老师再一次鼓励新入职教师永保初心,不断积累,早日成长为优秀教师。

会后,参训教师争先恐后地向三位专家咨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具体细节和相关密诀。星星星之火已经燎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