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新进教师教学训练营之“云帆”小组第二次教学研讨活动

作者:    日期:2018-11-08    点击:
“云帆”小组第二次教学研讨活动 (通讯员 赵峰)2018年11月7日下午,窗外冷雨连绵,而生科院沙龙教室内一场别开生面的教学研讨会在热烈的气氛中如期举行。本次研讨会是新进教师教学训练营之“云帆”小组在领航导师李睿教授的引领下,开展的“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设计”的集体学习活动。研讨会一开始,李教授就向大家发问,是否在教学过程中遇到过原定课堂内容讲不完,或者课堂互动少的情况,并请各位老师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数统...

“云帆”小组第二次教学研讨活动

 

(通讯员 赵峰)2018117日下午,窗外冷雨连绵,而生科院沙龙教室内一场别开生面的教学研讨会在热烈的气氛中如期举行。本次研讨会是新进教师教学训练营之“云帆”小组在领航导师李睿教授的引领下,开展的“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设计”的集体学习活动。

研讨会一开始,李教授就向大家发问,是否在教学过程中遇到过原定课堂内容讲不完,或者课堂互动少的情况,并请各位老师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数统学院的王燕老师和城环学院的宋旦霞老师分别分享了自己在增加学生互动和备课方面的心得。李教授在两位老师发言的基础上引入了教学设计的重要性,并指出以上提到的问题都可以通过合理的教学设计得以解决。在这次学习中,李教授着重介绍了教学设计的概念、目的、意义、一般模式,以及如何以学生为中心的一些具体的方法和策略。

首先,教学设计的定义是运用系统思想和方法,以学习理论,教学理论和传播理论为基础来计划和安排教学过程中的诸环节和要素,以实现效果最优化的一种计划过程或操作程序。

次,教学设计的根本目的是提高教学的效率和质量,而一个成功的教学设计需要同时进行学习内容分析和学习者分析。通过综合需要学习的内容和学习者的知识、能力基础及心理等各方面情况,教师就可以制定相应的学习目标,选择教学策略,使用合适的多媒体手段,并且根据教学成果的评价结果不断调整尝试,从而逐步完善自己的教学计划,使之更加适合目前的学生群体,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

第三,教师应该熟练掌握一些常见的教学策略,如情境创设,探究性学习,合作性学习,自主学习,学科史学习,概念图,及网络探究性学习等。在选择教学策略时,应为课堂所有情况做好备案,根据课堂反应灵活选择教学策略。这就要求教师在备课时要充分准备,提前做好规划和设计,这样才能充分把握课堂节奏,优化学生学习的效果。

第四,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设计,应该充分考虑现在学生的特点。目前在校的本科生以95后甚至00后为主,他们生长在信息科技高速发展的时代中,传统的填鸭式教育无法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所以教师在进行课堂设计时,应该善用(而非滥用)信息技术,将合适的信息技术与课堂学习内容深度融合,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通过及时的关注和鼓励,让学生们体验到学习所带来的乐趣。最后,李教授强调了在专业教育中融入思政教育的必要性,教书与育人要有机结合。通过我们对学生润物细无声的影响和鼓励,使之成为学问扎实且道德品质过硬的新一代栋梁之才,这也是我们作为新时代教师应尽的职责和义务。

通过具体的教学设计案例学习以及研讨,云帆小组的新进教师们都收获颇丰,深受震撼。几位组员不仅从理论高度理解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设计的必要性,同时也掌握了很多实用技巧和策略。经过这次时长两个半小时的学习研讨会,大家都满载而归,也对自己下一步的教学设计有了更多新的思考,跃跃欲试地想把今天学到的很多内容应用到教学实践中,并期待下次一起进一步地探讨心得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