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教学成长社群之教学设计小组活动侧记

作者:    日期:2018-11-02    点击:
(通讯员:李睿)11月1日下午,教学设计小组在生科院教师沙龙开展教学研讨活动。本次活动邀请到我校物理学院乔翠兰副教授,乔教授刚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教学系结束一年访学归来,她结合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做了主题为“美国STEAM教育见闻及其教学设计启示”的报告,报告结束后小组成员们展开了相关研讨。乔老师在俄亥俄州立大学教学系访学的一年中,师从著名的STEAM教育专家Dr. Lin Ding(丁林博士),从五门课程的体...

(通讯员:李睿)111日下午,教学设计小组在生科院教师沙龙开展教学研讨活动。

本次活动邀请到我校物理学院乔翠兰副教授,乔教授刚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教学系结束一年访学归来,她结合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做了主题为美国STEAM教育见闻及其教学设计启示的报告,报告结束后小组成员们展开了相关研讨。

乔老师在俄亥俄州立大学教学系访学的一年中,师从著名的STEAM教育专家Dr. Lin Ding(丁林博士),从五门课程的体验观察入手,深入了解了STEAM教育的理念与实践。报告中,乔老师从课堂形式、授课内容、教师定位、教室风格、教育技术等十个方面,并辅以大量实例与图片,条分缕析地分享了她访学中的宝贵见闻、感受与思考,特别是乔老师强调美国新课标中由探究实践转变的主题词,及其可能对全球教育产生的重要影响,为小组成员们带来了强烈的震撼与深刻的启示。

精彩的报告结束后,小组成员们围绕中美教育的差异及其对教学设计的引导,展开了热烈讨论。老师们表示,美国教育有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但同时我国也有很多很好的教育理念和实践尝试,教学设计必须兼顾到我国学校与学生的实际特点,取长补短,凝练特色。

下一阶段,教学设计小组要求每位成员分别准备一节课的教学设计,经过在线教程学习后,再自行完成修改,并进行提升总结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