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新进教师训练营动态——“云帆”小组教学研讨活动

作者:    日期:2018-10-31    点击:
(通讯员:李扬2018年10月30日,伴随着甜甜的金桂花香,新进教师领航训练营 “云帆”小组在生科院教师沙龙开展了主题为“破解实践难题,提高教学水平”的教学研讨活动,本小组来自不同院系的八位新进教师悉数到会。小组新进教师们担任的课程类型包括公共必修课、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通识课,面向的教学对象包括各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在本次研讨活动中,老师们梳理了各人到岗第一学期在教学实践中的经历和思考,就一系列问...

(通讯员:李扬)2018年1030日,伴随着甜甜的金桂花香,新进教师领航训练营 “云帆”小组在生科院教师沙龙开展了主题为“破解实践难题,提高教学水平”的教学研讨活动,本小组来自不同院系的八位新进教师悉数到会。

小组新进教师们担任的课程类型包括公共必修课、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通识课,面向的教学对象包括各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在本次研讨活动中,老师们梳理了各人到岗第一学期在教学实践中的经历和思考,就一系列问题与小组领航导师李睿教授一起展开研讨,如:数统学院王燕老师提到如何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信管学院周正龙老师提到如何了解学生学习需求?城环学院宋旦霞老师提到如何把握与调整教学节奏?经管学院赵晓梦老师提到如何开展有效师生互动?数统学院董岳平老师提到如何进行课程思政?城环学院周杰老师提到如何准备一门全新课程?生科院李扬老师提到如何开展多元化教学评价?城环学院赵峰老师提到如何借助研讨提高课堂效率?等等,不一而足。李睿老师充分肯定了老师们对教学的执着追求与强烈责任心,并毫无保留地分享了自己多年积累的教学经验,强调青年教师应从做好教学设计入手,即,基于对学习内容和学习者的全面分析,确立切实可行的学习目标,选择适宜的教学策略与方法,通过对教学过程中各种环节与要素的设计,帮助学生逐步完成学习目标,取得良好学习效果。李老师鼓励老师们要在“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指导下,适度保留权威性,充分起到主导作用,控制好教学进度,但也要注意避免“独角戏”,应注重引领学生思考,提高学生对课堂的关注度和参与度,培养学生自主思考的习惯。

研讨活动中,老师们畅所欲言,讨论充分热烈,气氛轻松活跃,新进教师们纷纷表示收益颇丰。最后,带着对教学过程中各种问题的反思,带着对如何在“教书”中做好“育人”的畅想,老师们为此次持续两个小时的研讨活动画上了完美的句号,并期待着下一次小组活动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