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新进教师训练营“2018领航导师经验交流”午餐会

作者:    日期:2018-10-24    点击:
2018年10月23日中午,华中师范大学新进教师训练营“2018领航导师经验交流”午餐会在教师教育学院B403举办。华中师大2018年共遴选了7位领航导师,平均每位导师带领8-9名2018年新入职的教师。领航导师是从各个学院青年骨干教师中遴选出的在教学上已经取得较好成绩、有很强的教学创新意识和教学创新能力且乐于助人、愿意分享自己的教学经验,帮助他人一起进步的教师。领航的目的是帮助新入职的青年教师更快更好地熟悉高校的教学环...

20181023日中午,华中师范大学新进教师训练营“2018领航导师经验交流午餐会在教师教育学院B403举办。华中师大2018年共遴选了7位领航导师,平均每位导师带领8-92018年新入职的教师。领航导师是从各个学院青年骨干教师中遴选出的在教学上已经取得较好成绩、有很强的教学创新意识和教学创新能力且乐于助人、愿意分享自己的教学经验,帮助他人一起进步的教师。领航的目的是帮助新入职的青年教师更快更好地熟悉高校的教学环节、教学模式和教学特色,提高高校教学岗位胜任力,并适应高校教学生活,找到高校教学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本次会议由新进教师训练营营长曾艳老师主持,曾艳老师首先介绍了雏鹰护航活动计划,并结合上一学年的工作对活动的策划和具体实施做了说明,提出了新进教师在教学上面临的困惑和存在的不足,提出针对性解决策略。文学院张筱南老师提出领航应该重视对新进教师的诊断性评测,对新进教师进行分层领航,针对新教师需求设计个性化、多样化的领航活动。训练营副营长高鑫老师介绍了自己在2017年度开展的教师职业生涯主题领航,这种切合新进教师发展需求的主题领航非常受老师们的欢迎。各与会教师也分别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就领航活动的设计和实施中可能遇到一些问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不同的思维碰撞,是教师间心与心的沟通,是促进教育创新和发展良好路径。

除了分享导师们在之前领航活动中的经验,会议后期领航导师们为接下来秋季学期的新教师训练营的领航活动作了合理规划。各参会老师一致建议通过座谈及教学观察等手段对新进教师目前的教学水平划分层次,及时进行诊断性评价。并要求新进教师积极进行课堂教学观摩,领航导师要事先帮助新教师明确观察视角和内容,帮助新教师形成观摩报告。领航导师还可以进入组内新教师的课堂听课,组织讨论,帮助新教师发现其教学问题并提出解决建议。

午餐会在融洽的氛围中落下帷幕,各与会老师表示收获颇丰,为开启2018我校新教师职业生涯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