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教育部2018年高校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项目——湖北省高校2018年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在我校开班

作者:    日期:2018-09-05    点击:
9月3日上午8点,来自湖北省属32所高校共计143名新入职教师齐聚我校管理综合大楼103报告厅,参加“教育部2018年高校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项目——湖北省高校2018年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典礼。出席开班典礼的还有我校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洪早清、湖北省高师师资培训中心副主任何兆清、华中师范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沈红云。开班典礼由沈红云老师主持。首先,来自湖北民族学院、一家三代均为人民教师的张雯老师作为学员代...

93日上午8点,来自湖北省属32所高校共计143名新入职教师齐聚我校管理综合大楼103报告厅,参加教育部2018年高校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项目——湖北省高校2018年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典礼。出席开班典礼的还有我校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洪早清、湖北省高师师资培训中心副主任何兆清、华中师范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沈红云。


开班典礼由沈红云老师主持。

首先,来自湖北民族学院、一家三代均为人民教师的张雯老师作为学员代表进行发言。她说,出身在教师家庭,她深知教师应承担的责任,作为一个初出茅庐刚毕业的教师,在从学生到教师的角色转变中,更多的是向往。在看到课表的时候,心中满是惊喜,她说,一个老师最难的是站稳讲台,希望能通过此次学习更新自己的理念,学习各专家的经验,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优秀的教师。


随后,湖北省高师师资培训中心副主任何兆清说,来参加这个培训的各位老师多是非师范系统的老师,培训的主要目的是提高新入职教师的教学技能。2018年整个湖北省大约有6000+名新老师,大家通过选拔,都是佼佼者。何主任说,承办校华中师范大学16年就开始承办国培项目,其雄厚的师范底蕴为湖北省高校新入职教师下了一场及时雨,希望各位老师珍惜学习机会,不负派出高校的期望。何主任说,各位学员都是湖北省高校新生的血液和力量,大家要展现新时代高校教师的师德、师风,扣好从教生涯的第一颗扣子;其二是希望大家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学习中,及时记录学习过程中迸发的心得和分享;其三是勾勒出教师教学的思维导图,理清所学,分清自己的强势和弱势,在后续的教师教学生涯中不断扬长补短不断前进。

典礼最后一项,洪早清院长代表华中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致欢迎词。

洪早清首先对来自全省各个高校的近150名教师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湖北省师资培训中心的领导表示感谢。洪院长说国培是一件严肃的事情,大学教师身上承担着对国家未来的责任。他说,大学是靠人才培养而立起来的,大学的人才培养靠教学,教学提高靠教师,教师要在高校站稳,第一要把教学做好,而教学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教学的学术意味着要认真钻研、琢磨教学,对教学怀有敬畏之心、对其兢兢业业,那它就成了学术。为什么要培训?不培训也能让学生懂得知识,但教育的初心是通过教书来育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教学不仅仅是一种技术活,还是一种学术活,更是一种良心活。所以咱们的各位新老师们,要用严谨的心去对待教学,用一种职业精神、学术精神去钻研教学;一篇科研论文写坏了,充其量就是没有人读,但是一个班的学生不允许也担不起被带坏。培训的意义更多的在于将一群人聚集起来,一起思考讨论教学的意义、提高到一定高度,今天聚集在这培训的是高校的种子选手,是各校校本培训的样板,老师们在培训结束之后回到各个高校要发挥辐射作用。

据悉,自2015年开始,我校已连续四年荣获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国培项目培训班承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