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教育领域质性研究方法讲座开展 罗恒老师讲解方法分享心得

作者:    日期:2018-04-09    点击:
教育领域质性研究方法讲座开展 罗恒老师讲解方法分享心得 (通讯员:黄小兰 杨卫晶 周玉琴)4月8日下午2点,“教育领域的质性研究方法”讲座在教师教育学院A501开展。讲座由教育信息技术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美国雪城大学(Syracuse University)教育学院博士罗恒老师主讲,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陈实教授主持。来自各学院不同专业的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本次讲座分为两个专题,专题一为“质性研究概述”,专题二为“质...

教育领域质性研究方法讲座开展 罗恒老师讲解方法分享心得

(通讯员:黄小兰 杨卫晶 周玉琴)48日下午2点,“教育领域的质性研究方法”讲座在教师教育学院A501开展。讲座由教育信息技术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美国雪城大学(Syracuse University)教育学院博士罗恒老师主讲,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陈实教授主持。来自各学院不同专业的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IMG_20180408_155821

本次讲座分为两个专题,专题一为“质性研究概述”,专题二为“质性研究方法”。罗恒老师首先为大家讲述了他在美国进行质性研究的经历,引入了专题一的主题“质性研究概述”。他先让大家了解美国高校质性研究的课程设计,再从什么是质性研究、为什么要进行质性研究、质性研究在教育技术领域的现状和广泛接受的质性研究设计四个方面讲解质性研究。在美国高校质性研究课程设计的介绍中,罗老师列举了美国高校三个不同阶段的质性研究课程,让大家对质性研究课程有了简单的认识,还向大家推荐了质性研究的经典著作。

IMG_20180408_135936

随后,罗老师阐述了他对质性研究的独特见解。罗老师通过提问了解了现场师生对质性研究的不同理解,结合大家的各抒己见,进一步深入讲解了质性研究的本质。老师提到,质性研究不重视案例的数量,而重视具体的、有代表性的个案,也因此,其研究结论不应该广泛应用。质性研究追寻的是细致而具体的知识,其研究数据不是数字,而是细致的文字描述。质性研究探索社会现象发生的原因,让人更好地理解事实,其重点是分析为何发生和如何发生,研究目标是理论的提出和完善,而不仅是理论假说的验证。

最后,罗老师又从理论层面,带领大家对量化研究和质性研究进行了对比分析。他详细介绍了实证主义、建构主义和功能情境主义三者的本体论、认知论、方法论和研究设计的不同及其对科研的指导意义。对于科研中将量化研究与质性研究相结合的研究方式,罗老师阐明了自己的看法,实际上两者相结合是不可行的,但可一主一辅,在研究中要明确以哪种方式为主。而对于在教育中为什么要进行质性研究这个问题,罗老师引用教育家Ebel的思想给出了答案:教育的过程并不是自然现象需要我们用传统科学方法进行研究,教育是人为创造的,它不遵循任何自然法则。罗老师还指出,在教育技术领域,要研究的不仅是某一项新技术在教学中是否有效,更重要的是要清楚新技术如何起作用、适合哪种情境和学习者,以及为什么会有效,这就要联系到质性研究的信度、效度和推广性的问题了。

本次讲座,罗老师结合自身经历,在质性研究基本理论的讲解上通俗易懂,展示的资料贴近广大师生的研究生活。现场氛围活跃,大家都十分期待罗老师专题二关于质性研究具体方法的讲解,也希望以后能有更多机会参与此类讲座,进行沟通交流和心得分享。至此,本次讲座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