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学年教师教育学院领航导师活动总结(2016-2017)

作者:    日期:2017-12-07    点击:
​2016-2017学年教师教育学院领航导师活动总结活动主旨:教研相长午餐会负责人:[徐   敏, 文学院]组员:[陆方喆(文学院)、黄明慧(历史文化学院)、罗昌繁(文学院)、黄甜甜(文学院)、陈蓓(文学院)、李 程(文学院)]活动地点:[教师教育学院B403]活动时间[2017年11月19日,14:00pm-18:00pm]面对较高的工作量要求和自己还不甚娴熟的教学技能之间的矛盾,面对非升即走的科研压力和同样也不轻松的教学压力,青年教师怎样...

2016-2017学年教师教育学院领航导师活动总结

活动主旨:教研相长午餐会

负责人:

[徐   敏, 文学院]

组员:

[陆方喆(文学院)、黄明慧(历史文化学院)、罗昌繁(文学院)、黄甜甜(文学院)、陈蓓(文学院)、李 程(文学院)]

活动地点:

[教师教育学院B403]

活动时间

[2017年11月19日,14:00pm-18:00pm]

面对较高的工作量要求和自己还不甚娴熟的教学技能之间的矛盾,面对非升即走的科研压力和同样也不轻松的教学压力,青年教师怎样才能尽快找到平衡避免顾此失彼,怎样才能逐渐在学术教学领域站稳脚跟找到自己的发展路径?针对这些摆在青年教师面前迫在眉睫的问题,教学发展中心2016届新进教师“春雨”领航小组于2017119日在教师教育学院B403开展了“教研相长”午餐会,邀请有经验的前辈教师和新进教师分享了他们的体会和感悟。

我校2016届教学创新奖一等奖获得者,来自生命科学学院的李睿老师首先为大家作为题为“四点六线:画好教学与科研的蓝图”的报告。她以教学、科研、本科生、研究生为四个点,通过六条线为大家勾勒出高校教师主要从事的工作范围。面对本科生,我们不仅要完成知识的传递,更要重视其学科思维能力的培养。将自己的科研思考和成果转化为教学可以保证知识传授的准确性,把科学研究的方法引入教学则是促进学生思维能力发展的有效途径。这样培养出来的本科生,不论最后是否从事科研,都会具有较好的科学素养。对那些选择继续深造的研究生,导师的关心和支持可以激活他们更强烈的学习动机,抓准课题设计的环节反复打磨则可以帮助他们扎实地提高科研能力,通过这样的教学相长的方式,老师和学生可以实现双赢,共同收获自己的成长。李老师深入浅出地为大家勾勒出未来的发展方向,青年老师们纷纷颔首,陷入了思索。

 

李睿老师畅谈教研相长

接下来和大家分享经验的是2015届新进教师“伴飞”领航小组的张磊老师,他在2017年刚刚斩获了一项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回顾在伴飞组度过的一年,张磊老师感慨良多。他说自己在领航活动中最大的收获是来自团队的支持。提到自己在教学和科研两方面的收获,他以自己的师长李宇明教授的教学科研之路为例,为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思考。他说,青年教师的成长过程就是一个由依赖书本和导师的知识的消费者向有独立学术品格、自由学术意志的知识的生产者的转化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常会碰到基础薄弱、努力不够、负担过重等五方面的困难。要克服这些困难,最重要的就是不忘初心,尽最大努力管控好自己所能管控的教学与科研。在教学中做到自育育人与自娱娱人相结合,在科研中始终记住学者的全部尊严就在于思想,在双一流学科的建设中,对于青年老师来说,贵在葆有自我创建双一流的意识,才能尽快找到教学与科研的平衡,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张磊老师的话引起了本届新进教师的强烈共鸣,大家纷纷开始讨论自己如何克服目前教学科研中的困难。

 

张磊老师分享成长体会

“春雨”组的陆方喆老师暑期刚刚参加了我校第五届Oswego教学研修班,他接着为大家分享了他的学习体会。近两周的沉浸式学习,陆老师说,对他形成最强烈的冲击是教学理念的刷新。实际感受了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他不仅为Oswego教师们灵活多变的方法所惊叹,更为他们专注敬业、对学生发展的充分关注深深打动,从而意识到信息技术对高等教育来说,既是挑战,更是机遇。通过不断探索信息技术如何更好地为本学科教学服务,我们才能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学习和发展,担负起为未来社会培养创造性人才的重任。

 

  春雨组老师们交流讨论

 在大家的侃侃而谈中,不知不觉,时钟已指向下午六点,四个小时的讲座和分享虽然告一段落,但大家的热情才刚刚被点燃。老师们继续交换着心得,意犹未尽而跃跃欲试。看到新进教师们所展现出的充沛的学习热情,领航导师徐敏表示,后期会继续开展相关活动满足大家教学成长的需求,也期待着新进教师们能够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提供的宽阔平台上,尽快成长起来,日渐绽放出属于自己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