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教研讲方法,学术本育人

作者:    日期:2017-12-04    点击:
12月2日上午,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新进教师训练营主办的“教研讲方法,学术本育人”的专题活动在国际文化学院办公楼四楼报告厅成功举办。此次专题活动邀请到了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副研究员、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丁妍老师作为主讲人,分别作了题为“教学如何做学问”的讲座与“学习科学方法,凝练教研成果”的工作坊,来自各个学院的教师代表以及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丁妍老师主要从事教师教学发展、教学评估、教育...

122日上午,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新进教师训练营主办的“教研讲方法,学术本育人”的专题活动在国际文化学院办公楼四楼报告厅成功举办。此次专题活动邀请到了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副研究员、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丁妍老师作为主讲人,分别作了题为教学如何做学问的讲座与学习科学方法,凝练教研成果的工作坊,来自各个学院的教师代表以及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丁妍老师主要从事教师教学发展、教学评估、教育国际化等领域研究,已出版日文专著1部,翻译日、英文专著各1部,发表国内外学术论文三十余篇,独立承担教育部、上海市等多项省部级课题。在上午的主题讲座中,丁老师从为什么要做教学研究什么是教学研究如何做教学研究三个方面和参会教师交流如何进行教学研究,介绍教学研究的基本流程、教学研究问题的基本框架。在下午的工作坊中她以理论讲授+小组练习的方式,引导参与教师分组讨论、拟定研究问题,各组讨论热烈,丁妍老师分别给予精彩点评。最后,她通过案例论文深入分析如何确定研究问题、选取研究方法以及制定研究设计,有效地帮助参与教师申报教学研究项目以及输出教学成果。

此次专题活动有利于帮助教师聚焦教学学术,正确认识教学研究的张力,转变“重立项、轻建设”的思维,掌握科学的教研方法,凝练教研成果,在教学过程中传承研究知识,引领学子知识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