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知恩于心,感恩于行——华中师范大学2017年感恩教师特别专题活动

作者:    日期:2017-11-27    点击:
又是一年感恩节。为了传承和宏扬我校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和热爱教学、崇尚创新的教学文化,11月25日上午,我校教师教学成长联盟社团在学校管理教育综合大楼103报告厅举办了“知恩于心,感恩于行——华中师范大学2017年感恩教师特别专题活动”。68名来自我校各学院一线教师和53名来自内蒙古民族大学一线骨干教师共计121名教师参加了感恩教师专题活动。出席活动的还有我校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常务主任洪早清教授、...

又是一年感恩节。为了传承和宏扬我校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和热爱教学、崇尚创新的教学文化,1125日上午,我校教师教学成长联盟社团在学校管理教育综合大楼103报告厅举办了“知恩于心,感恩于行——华中师范大学2017年感恩教师特别专题活动”。68名来自我校各学院一线教师和53名来自内蒙古民族大学一线骨干教师共计121名教师参加了感恩教师专题活动。出席活动的还有我校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常务主任洪早清教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吴军其教授、华中师大教师教学成长社团团长徐敏教授以及本次活动的特邀专家北京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开诚教授。活动由吴军其和徐敏共同主持。

 

活动伊始,我校教学情境剧社奉送了教学情境剧——“大山师魂”,来自华中师大音乐学院的10名学生表演者用他们丰富的肢体语言深情演绎了华师师生在边远山区支教的动人故事和我校教师汪金权教授为山区教育无私奉献的先进事迹。

接下来,北京师范大学的杨开诚教授作了题为“知识建模——以学生活动为中心的教学设计理论概述”报告,分享了他在高校教师教学设计方面的理念、思路、方法和经验。

杨开诚教授是北京师范大学最受本科生欢迎的十佳教师,在教学设计方面提出了“以学习活动为中心的教学设计理论,在教学系统分析方面提出了可广泛用于教案分析、教学视频分析、课程产品分析和协作学习交互分析的教学系统IIS图分析法,在教育学基本理论方面提出了开展新教育学研究。

 

杨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以鲜活生动的实际案例告诉在场的老师教育的本质、教学的目的、真正的师生关系、科学的教学设计理念等等。在此基础上,他再逐步演示科学的教学设计过程。

杨教授的报告为各位老师开启了一扇新的教学之窗,启发了老师们教学设计新思维,让参会教师享受了一场丰富有营养的教学大餐。

教学成长社团团长徐敏说:“教育是人世间最伟大的事业,教师是世界上最光辉的职业。但教师也是太阳底下最辛苦的人,在教书育人时最不计回报的人!学校发展离不开教师,学生的健康成长需要教师!我们不仅要重视教师,更应尊敬教师,热爱教师。一年一次的感恩节活动,不是为了赶潮流学西方,而是为了借此机会感谢老师们又一年的辛苦付出,感谢老师们为教育事业的顺利发展、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做出的伟大贡献!是为了传授和发扬我校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和重视教学、崇尚创新的教学文化。”

据悉,为了鼓励我校学生尊敬教师,热爱教师,在学生中营造尊师重教的优良氛围,教师教学成长联盟社团还在感恩节之际组织开展了“感恩教师有奖名信片征集活动”,鼓励学生自己动手设计明信片送给自己喜欢的老师,大胆表达自己对恩师的感激之情和感恩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