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新进教师的教学生涯规划与个人发展”主题研讨活动顺利开展

作者:    日期:2017-11-13    点击:
根据“雏鹰护航”2017-2019年度工作计划的要求,我小组于2017年11月1日上午10点在3号楼会议室开展了“新进教师的教学生涯与个人发展”主题研讨活动。本次活动邀请到“桂苑名师”徐晓军教授分享自己的教学生涯,我组成员及高鑫老师小组成员均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开始,徐晓军教授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生涯规划和个人发展经验。从入职到现在,徐教授在教学和科研方面均取得了不凡的成就,他用他的经历告诉青年教师不仅需要做好科研,...

根据“雏鹰护航”2017-2019年度工作计划的要求,我小组于2017111日上午10点在3号楼会议室开展了“新进教师的教学生涯与个人发展”主题研讨活动。本次活动邀请到“桂苑名师”徐晓军教授分享自己的教学生涯,我组成员及高鑫老师小组成员均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开始,徐晓军教授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生涯规划和个人发展经验。从入职到现在,徐教授在教学和科研方面均取得了不凡的成就,他用他的经历告诉青年教师不仅需要做好科研,教学方面的工作更不可懈怠,只有两者兼顾才能在未来职业生涯获得满意的成绩。

(徐晓军老师与新进教师分享自己的教学历程)

研讨会中,有青年教师向徐教授请教平衡教学与科研的方法。徐教授说,首先需要进行科研规划,选择自己擅长和有发展的领域,再选择和自己科研方向相关的课程作为教学的主干课程,让科研和教学相结合,从而让科研和教学达到平衡。除此之外,在教学过程中还需要有科研的敏感性,从教学课堂上寻找与自己科研相关的内容,从教学中积攒经验和知识,使得教学、科研两方面都取得成绩。

徐教授在教学和科研方面分享了一些自己的经验。在教学上,徐教授认为教师应该根据学生的特点来进行教学,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同时,也要重视课程内容的讲解。在科研方面,青年教师应该开阔自己的视野,交叉学科研究。

最后,徐教授劝告青年教师,一定要用心教学,要在学生中留下好口碑,这对于教师未来发展非常重要,教学是工作的基本,光有科研成绩而没有教学成绩并不能使自己的事业获得长足发展。

至此,“新进教师的教学生涯规划与个人发展”主题研讨活动圆满成功。

 

(徐晓军老师与新进教师进行自由交流)

(徐晓军老师与新进教师分享自己的科研历程)

(徐晓军老师与新进教师们分享教师生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