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骆军为湖北省高校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做“十九大”报告

作者:    日期:2017-10-22    点击:
10月19日,我校党委副书记骆军在研究生院四楼报告厅为“教育部2017年高校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项目——湖北省高校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华中师范大学班”做了“十九大”报告。来自湖北省属40多所高校共计142名学员出席了报告会。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洪早清、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吴军其也出席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洪早清主持。骆军以《立德树人 爱岗育人 以实际行动为教育事业奉献一生赤诚》为题,引导教师们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

10月19日,我校党委副书记骆军在研究生院四楼报告厅为“教育部2017年高校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项目——湖北省高校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华中师范大学班”做了“十九大”报告。来自湖北省属40多所高校共计142名学员出席了报告会。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洪早清、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吴军其也出席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洪早清主持。

骆军以《立德树人 爱岗育人 以实际行动为教育事业奉献一生赤诚》为题,引导教师们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他要求教师们明确使命与担当,履行使命,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立德树人。

 

骆军从高校人才培养等四大职能谈起,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理想信念、道德情操、专业知识、仁爱之心的“四有”要求,点明了优秀大学教师的前进方向。随后,他对“十九大”的主题及习总书记的讲话进行了深入解读,对我国取得的历史成就、主要矛盾的变化、所处的两个重要时期作出阐释。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论述,他强调教师在教育过程中,应注意教育目的和本质的一致性,使国家的新变化更有说服力并对学生发挥影响,成为一名符合中央和学校要求的教师。

 

在解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时,骆军用五句话来激发与会教师在办学、育人、管理方面的思考,引导教师将思想政治工作着眼于人,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

 

对于如何办学的问题,他强调道路问题始终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第一位问题,他引用了习总书记的“四个坚持不懈”、十六个字的“办学定位”“四个服务”做出了回答。在育人方面,骆军则列出了本质要求、立身之本、特色优势等关键词,认为教师需应对“四大挑战”、解决“三类问题”。同时,教师在思想政治工作教育的过程中需坚持“以人为本”,引导学生形成四个“正确认识”,自身也要做到教书育人等“四个统一”。

 

骆军对教师成长给出了四点要求,强调教师应言传身教,潜心科研、心系天下,坚守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他希望教师可以站在为国家育人才、为民族兴文脉的高度,造就一流的学术品格、坚守一流的职业操守、培养一流的复合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