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华中师范大学开启研究生导师业务能力提升培训

作者:    日期:2017-06-28    点击:
​华中师范大学开启研究生导师业务能力提升培训      2017年6月26-27日,华中师范大学开启了研究生导师业务能力提升培训。本次培训的主要目的是积极贯彻落实刘延东副总理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32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也是为了顺应新形势下研究生教育改革大势,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提高研究生导师业务能力,扩展研究生导师交流的平台,不断推进我校研究生培养水平的提高。  本次研究生导师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由我校研...

华中师范大学开启研究生导师业务能力提升培训  

 

 

2017626-27,华中师范大学启了研究生导师业务能提升培训。次培训的主要目的是积极贯彻落实刘延东副总理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32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也是为了应新形势下研究生教育改革大势,加强研生导师队伍建设提高研究导师业务能力,扩展研究生导师交流的,不断推进我校研究生培养水平的提高。  

本次研究生导师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由我校研究生院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举办,全校各个学院共有132名新晋硕士生导师和博士生导师参加培训。我校主管研究生培养的王恩科副校长、人事处任友洲处长、教师教育学院洪早清院长和研究生院周宗奎院长出席了开班典礼。典礼由周宗奎院长主持,王恩科副校长发表开班典礼致辞。  

在开班典礼上,王恩科副校长首先向各位参训的导师介绍了我校研究生招生的发展历史、取得的成绩和一些成功的经验;接着,王恩科副校长结合自己作为研究生导师培养研究生的经历和作为主管全校研究生培养的管理者在管理研究生教育过程中的经历,提出了两点意见:1、举办研究生导师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是规范研究生培养过程的需要,是推进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的需要,是提升研究生导师自身能力的需要;2、做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导师首先要做好学生学业上的引导者、做学生学问上的引路人、做学生为人处事的领航者。王恩科副校长说:“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负有对研究生学习、科研、品德及生活等各方面进行指导的责任,导师要按研究生培养方案绘好研究生培养‘施工图’,按照‘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要求,统筹课程学习和科学研究两个环节,强化研究生的科学方法论和学术素养训练,并突出寓教于研,以高水平科学研究支撑高水平研究生培养。”  

最后,王恩科副校长告诫全体参训研究生导师,研究生培养水平代表着学校人才培养的最高水平,研究生培养质量是学校科研和创新能力的标志,希望广大研究生导师切身负起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为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水平提升,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悉,本次研究生导师培训主要内容有:我国研究生培养的相关政策、研究生导师在培养研究生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及对策、不同类型研究生的培养方案、研究生导师如何指导研究生学位论文、研究生思想政治与心理健康以及年轻导师如何处理科研与教学的关系等等。本次培训只是我校研究生导师培训的序幕,以后,研究生导师培训将成为我校常规的、重要的培训工作,会定期开展,以此不断提高我校研究生培养水平,不断推进我校教育教学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