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给名师“找茬” “踢”名师课堂

作者: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日期:2017-05-15    点击:
给名师“找茬”“踢”名师课堂——华中师范大学开展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踢馆活动 见过武术踢馆,也见过唱歌踢馆,您见过课堂教学踢馆吗? 2017年5月13日,华中师范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华中师大教学成长联盟社群)开展了“找茬名师,踢馆课堂”活动。参加踢馆活动的教师有华中师范大学历届赴美研修的种子教师和部分2016年新入职教师以及部分兄弟高校青年教师。活动由华中师大教师教学成长联盟社群社长、华中师...

给名师“找茬” “踢”名师课堂

——华中师范大学开展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踢馆活动

 

  见过武术踢馆,也见过唱歌踢馆,您见过课堂教学踢馆吗?

   2017513日,华中师范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华中师大教学成长联盟社群)开展了“找茬名师,踢馆课堂”活动。参加踢馆活动的教师有华中师范大学历届赴美研修的种子教师和部分2016年新入职教师以及部分兄弟高校青年教师。

活动由华中师大教师教学成长联盟社群社长、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徐敏主持。华中师范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吴军其副教授出席了踢馆活动。

在踢馆活动中,首先是徐敏社长给与会的全体教师讲了一堂15分钟的示范课,接着,各位参会的教师集体给这个课堂“挑刺”,找出名师课堂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的建议。然后,挑刺的教师再给大家展示15分钟自己的优质课堂,来踢名师的课堂,并接受大家对他的课堂进行 “找茬”和“踢馆”。依此类推,每位踢馆教师都要受到其他教师的“找茬”和“踢馆。获得全体参会教师集体举手通过的教师,则表示他踢馆成功。

为了鼓励参会教师积极踢馆,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给每位参与踢馆的教师奖励教学礼品一份,踢馆成功的教师还可以额外获得《教海报波——华中师范大学青年教师教学行思录》一本。当天,在踢馆活动中,教师们本着交流教学经验验,提高教学能力为目的的踢馆理念,互想指出对方教学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和需要改进的方面以及改进的办法。在讨论的过程中,大家都非常的激动和兴奋,提出的问题都非常的精确和深刻,老师们交流碰撞出的火花和智慧也非常多、非常科学。

据悉,华中师范大学教师教学成长联盟举办这个“踢馆名师课堂”是为了:1、通过踢馆,让学校青年教师各自展示自己的课堂特色和优点所在,帮助教师之间了解不同学科、专业、学院教师的教学优势、教学特色,碰撞出更多更好更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技术;2、鼓励本校教师在日常教学中勇于打破不同专业、学科、学院之间的壁垒,积极与其他学科、专业的教师相互合作,以团队的模式开展信息化环境下的课堂教学改革与创新;3、鼓励青年教师勇于打破“名师”权威,敢于挑战传统教学结构和框架,积极创新,不断探索、开辟华中师范大学信息化教学新思路和新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