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不忘初心,感恩教学”感恩节特别专题工作坊在校开办

作者:    日期:2016-11-28    点击:
“不忘初心,感恩教学”感恩节特别专题工作坊在校开办华大在线讯(见习记者刘泽伟)11月26日,“不忘初心,感恩教学”感恩节特别专题工作坊在我校教育管理综合楼举办。本次工作坊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办,为华中师大情境剧社与华中师大教学成长社群揭牌。会议主要围绕高校教师当前的教育教学现状——工作压力大、教学与科研的平衡两大主题,分别设置了阳光工作坊和教研工作坊两大活动。开幕式由中心专职副主任吴军其主持。 ...

“不忘初心,感恩教学”感恩节特别专题工作坊在校开办

华大在线讯(见习记者刘泽伟)1126日,“不忘初心,感恩教学”感恩节特别专题工作坊在我校教育管理综合楼举办。本次工作坊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办,为华中师大情境剧社与华中师大教学成长社群揭牌。会议主要围绕高校教师当前的教育教学现状——工作压力大、教学与科研的平衡两大主题,分别设置了阳光工作坊和教研工作坊两大活动。开幕式由中心专职副主任吴军其主持。

 

吴军其介绍,华中师大教学情境剧社由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今年10月底组建,音乐学院舞蹈系系主任朱宇翔副教授担任负责人及艺术总监,主要成员由音乐学院师生组成。该剧社以弘扬“问津求真、追求卓越、立德树人”的教育精神为己任,用教学情景剧的形式及创造性的肢体语言展现师生关系现状和教学过程中的各种问题,表现出教师对学生无私奉献的精神以及愿与学生共同成长的美好愿望。

 

该剧社注重服务于我校教师教学,弘扬我校教师教学信息化、国际化与现代化的特色和我校教师“热爱教学,崇尚创新”的教学文化,以促进我校教师教学专业化、可持续化发展。同时该剧社将继续发扬我校教师教育特色,积极辐射反馈社会,服务兄弟高校教师教学,引领兄弟高校教师教学的发展。

 

朱宇翔带领师生上演舞台剧《师声》,通过一位刚入职的教师与学生在课堂上出现一些小摩擦,最后借由一次诗歌朗诵比赛实现了师生关系正常化的故事,揭示了用真心换真心,无私奉献换来理解认可的道理。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常务理事、全国大学生心理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民生研究院特约研究员郑日昌开展了阳光工作坊的活动,讨论高校教师自身压力的管理与疏导。他提出教师们要保持积极的心理暗示,发挥心理对行为的积极作用,分享了喊叫、转移、系统脱敏法、满罐疗法、幽默、助人精神等具体方法。最后他强调始终保持理智,心理减压不应该只是“精神胜利法”,应该主观客观“两手抓”,做现代新“阿Q”,“要知道‘不好中有好,这方面不好那方面好,现在不好将来好;争取不到的说它不好,摆脱不掉的说它好’。”

 

教研工作坊活动中,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李娟、文学院副教授徐敏围绕如何实现教研结合这一主题合作完成了《教研相长:教学与科研的融合》的分享报告。

 

据悉,华中师大教学成长社群以我校教师发展中心为依托,在全校范围内构建一个“以教师为核心”的学习者社群,旨在针对不同生涯阶段教师的现实需求,通过资源共享、经验交流与平等对话等方式,促进彼此教学知能,教学智慧与教学精神的整体提升,促进我校教学文化的构建,引领“从事教学”向“享受教学”的转变。

 

感恩节期间,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工作人员还在广大在校师生中开展了感恩节明信片征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