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教育部北京中心来我校调研教育部第一期高校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项目培训工作

作者:    日期:2016-11-26    点击:
​教育部北京中心来我校调研教育部第一期高校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项目培训工作2016年11月22日与23日,教育部北京中心两位领导魏红、苏静莅临我校,调研教育部第一期高校入职教师国培示范项目培训工作。首先,她们深入教育部第一期高校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项目培训班第二批次的两个班级,聆听专家授课,观摩课堂教学情况,与授课专家进行交流,深入了解专家的授课情况和学员的学习情况。接着,两位领导又在华中师范大...

 

教育部北京中心来我校调研教育部第一期高校

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项目培训工作

2016年11月2223日,教育部北京中心两位领导魏红、苏静莅临我校,调研教育部第一期高校入职教师国培示范项目培训工作。首先,她们深入教育部第一期高校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项目培训班第二批次的两个班级,聆听专家授课,观摩课堂教学情况,与授课专家进行交流,深入了解专家的授课情况和学员的学习情况。接着,两位领导又在华中师范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支持下,开展了与参训学员、与培训管理领导、班主任及相关工作人员的座谈,全面了解教育部第一期高校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项目开展情况。

在与学员和培训管理团队的座谈会上,吴主任介绍了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工作的成立背景、基本情况、工作体系、初步成效以及在本期高校教师国培项目中扮演的角色和发挥的作用;沈红云老师详细介绍了本次国培项目的具体工作,主要包括培训前期的准备、培训期间的管理与服务、培训后期的考核与评价及培训的拓展与延升等。

本次培训,华中师范大学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副校长彭南生教授亲自挂帅担任首度专家,洪早清院长和吴军其副主任亲自参与培训方案的设计,领衔授课。学校各个职能部门、各教学学院开放全部资源,鼎力支持;在培训管理上,实行四级管理体制,培训领导小组、班主任负责制、班委负责制和小组负责制等;在培训内容方面,既有师德师风、教学理念、教学经验等理论层面的介绍,也有一线课堂跟岗见习、微课实训和教学示范等实践锻炼,还有后期的返岗调研,送教到校等培训的拓展和延伸;在培训考核与评估方面,实行多维度多角度分析考评,如学员自评、班委考评、小组内考评及班主任的考评等;培训后期,实在的培训资源有专家课件、学员教案、培训视频、培训像册、教学互动卡、学员学习总结、心得、体会等。接着,沈老师围绕本次国培项目的创新之处进行了详细的说明,一是课程设置按照专家授课-跟岗见习-微课竞赛的形式展开;二是以学员考评、专家测评与自评相结合的三维考核方式对培训效果进行全方位的评价;三是实行资源的全方位开放,让教师深入一线开展智慧课堂,实现资源共享;四理论与实践的深度融合;培训方式既有专家报告、经验介绍、案例分享,也有小组讨论、工作坊、示范课,还有现场操练、任务驱动、教学试讲等。全方面、多层次、由浅入深、由点到面,完整地系统地培训新入职教师教学基本功、基本理念、基本方,确保新入职教师掌握、提高高校教学基本功,提高新入职教师岗位胜任力。

教育部北京中心专家苏静指出此次中西部高校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国培示范项目华中师范大学班受到全体参训学员的一致好评,培训效果非常好,培训质量过硬,华中师范大学在本次培训中的许多创新作法和先进经验很值得推广和供其它高校学习。

教育部北京中心专家魏红在总结中说到,华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各类信息化资源、教学文化建设、师资队伍整合和咨询平台建设已经较为成熟,在服务教师教学方面起到了很好的统筹协调作用。“国培计划”是人才培养大计,通过本次培训,会为中西部高校打造出一批教学业务精湛、教学思想活跃、创新能力强、师德高尚的青年教师,并辐射带动各相关高校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提升。

  教育部第一期高校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项目华中师范大学班的培训工作取得了圆满成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