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教学工作坊活动举办 促进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

作者:管理员    日期:2016-10-19    点击:
教学工作坊活动举办促进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 华大在线讯(见习记者 刘姝媛 通讯员 刘诗璇)10月15日上午,华中师范大学“教学节”活动之教学工作坊在管理教育综合楼多功能厅举行。我校赴美研修种子教师代表、教师教学创新竞赛获奖教师代表以及来自北京理工大学、武汉轻工业大学、贵州师范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和湖北大学等高校的教师专家代表出席。我校青年教师、国内兄弟高校教学发展中心同仁和教师参加。研...

教学工作坊活动举办促进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

 

   华大在线讯(见习记者 刘姝媛  通讯员 刘诗璇)1015日上午,华中师范大学“教学节”活动之教学工作坊在管理教育综合楼多功能厅举行。我校赴美研修种子教师代表、教师教学创新竞赛获奖教师代表以及来自北京理工大学、武汉轻工业大学、贵州师范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和湖北大学等高校的教师专家代表出席。我校青年教师、国内兄弟高校教学发展中心同仁和教师参加。研讨会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吴军其主持。

   吴军其介绍了我校赴美研修的情况。他表示,我校是从2014年启动的赴美研修活动,每年都会派出16位优秀教师赴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奥斯威戈分校进行研修。近两年,在湖北省教学大赛以及全国教学大赛中获大奖的老师绝大多数都出自赴美留学班。三位赴美教师代表在研讨会开始之前,向大家分享他们研修的学习成果和经验感悟。

 

   物理学院副教授乔翠兰以“理念的冲击,思想的震动”、“智者的引领,同伴的支持”、“应用、感悟、困惑与期待”三个主题介绍了她在赴美期间的收获。她用“惊艳绝妙的小黑瓶”、“人生中的第一首英文诗”、“五颜六色的快易贴”等小故事引出了她在研修期间所感受到的中西教学方式的不同。同时她也表示,国外精彩纷呈的教育技术、国际化教育的大视野还有激光切割、3D打印等高科技技术都让她受益匪浅。她认为,教育不是注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在技术爆炸时代,我们更应心存欣喜和敬畏,始终保持初学者的心态,不能为技术而技术,而应强调技术必须服务于目的的原则。

随后,外国语学院英语副教授向宗平主要从PinterestPadlet两个应用分享了她在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的实践感悟。在这两个平台中,她能够经常和同学们进行交流,也能慢慢放下自己作为一个老师的“权威”,从同学们身上学到很多东西,这体现了一种交互式、自由式的学习模式,由此可使学生成为信息化教学的主体。此外,她会在这些平台上面发布一些在线合写故事的作业,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创新能力以及交流合作能力将会大大提升。她认为,课堂要有人文关怀,也要让同学们在生活中学习。

   最后,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副教授陈实分享了她在信息化教育的一些反思。她表示,信息化教学丰富了学习行为类型,使学习环境趋于开放。当技术融入教学,师生互动行为中学生的主体性得到体现,运用技术的过程中学生逐渐处于主动的地位。在信息化教育时代,老师们更应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协作能力、沟通能力和批判性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

教学工作坊作为“教学节”活动之一,以分享信息化教学经验、反思信息化教学观念、传播信息化教学理念、创新信息化教学实践为宗旨,希望通过共享信息化教学资源和平台,分享信息化教学经验和成果,碰撞信息化教学的智慧和灵感,实现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的优势互补、共同提高和不断创新。